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来自记者联系点的报道——“桃八条”,甜进沙溪桃农心坎
2019年07月16日 08:40:4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7月15日上午,20余辆顺丰生鲜速配车和邮政EMS极速鲜配送车,在新昌县沙溪中学一字排开。一会儿,这些速运车将载着上千公斤使用统一标志桃袋、统一样式桃箱的沙溪水蜜桃,奔赴各地。

这是昨天上午2019沙溪第二届水蜜桃文化节暨沙溪水蜜桃品牌发布会上的一幕,沙溪镇沙溪村桃农俞师傅和老伙计们参加了发布会,看到又大又甜的水蜜桃一箱箱地装上车,心里比蜜还甜。

沙溪镇地处新昌东部,接壤宁波,素有“新昌东大门”之称。依托丰厚的山水资源、独特的地理位置,沙溪镇积极推进“甜蜜沙溪”建设,水蜜桃、蓝莓、猕猴桃等名优水果已经成为该镇农业的一张“甜蜜名片”。其中,以石英砂土土质及一级水质培育的水蜜桃,因清甜爽口最为出名。目前,沙溪镇水蜜桃种植面积已超过1万亩,年产量超过800万公斤,拥有早蜜露等20多个品种,供应期长达120多天。

每年水蜜桃上市的季节,沙溪水蜜桃都以果形圆整、色泽美观、皮薄肉厚、个大味甜等特点备受消费者青睐。然而,沙溪水蜜桃品牌影响力不够,要么贴的是“奉化水蜜桃”标签,市场拓展受限。桃子很甜,桃农却“很受伤”。

对此,沙溪镇党委政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去年以来,该镇对沙溪水蜜桃标志进行了整体设计、专利申报,并通过电商平台拓宽销售渠道。同时,发布惠农“桃八条”,做大品牌,助农增收。“水蜜桃种植、包装、销售等环节都有补助!比如,我购买使用‘沙溪水蜜桃’统一标志的桃袋、桃箱,就能得到不少于20%的补助!”桃农俞师傅兴奋地告诉记者。

沙溪镇党委委员、副镇长俞晓松介绍,“桃八条”涉及水蜜桃生产、销售的各个环节,包括对当年新购买安装并用于储存、运输水蜜桃的冷库、箱式冷藏车给予补助,补助最高不超过2万元;对在沙溪镇域范围内开设实体店用于线上销售水蜜桃的电商平台、电商团队、个人等给予补助,补助最高不超过5000元;对水蜜桃种植面积达到规模以上且注重生态养护与水土保持的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给予3000~8000元补助,等等。“今年以来,我们已累计向桃农补助发放桃箱10万只、桃袋1000万只。”俞晓松说。

当天,沙溪镇还与顺丰速运、邮政EMS签约,在“邮乐购”等网上销售平台上线沙溪水蜜桃,并推出水蜜桃临时寄递点、水蜜桃寄递优惠促销价等服务。“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沙溪水蜜桃从枝头到舌尖的鲜美体验。”浙江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高级经理刘东唆了一口鲜甜的水蜜桃,赞不绝口。

“通过‘农户+快递+电商’的模式,我们积极拓展水蜜桃线上线下多种销售渠道,进一步打响品牌、打开市场。”沙溪镇党委书记陈科锋表示,接下来,该镇还将赴杭州、绍兴等地举行沙溪水蜜桃推介会、沙溪水蜜桃宣传片发布等活动,打响沙溪水蜜桃品牌,让水蜜桃这张“甜蜜名片”成为助农增收的金名片。


作者: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全媒体见习记者 陈 琪 编辑:雷彦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