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马鞍精神”引领“课改育人”
柯桥区马鞍镇中学基础性课程“选课走班”教学改革概述
2019年06月12日 14:50:56
来源:绍兴网

马鞍倚山濒海,围涂铸魂。从1968年起,在绍兴马鞍萧绍海塘外,一场向海涂进军、向海涂要粮的“海涂围垦战”正式打响。在历时30多年的围涂奋战中,“曹娥江畔集英豪,为民造福立功劳”,数10万绍兴人凝练出伟大坚强的“马鞍精神”,即一马当先的领跑意识、敢立潮头的改革勇气、吃苦耐劳的坚韧品格。

本学期以来,马鞍镇中学以“马鞍精神”的传承和弘扬为载体,基础性课程“选课走班”工作有序推进,不仅保证每个学生达成一定的基础水平,而且充分顾及学生的个体差异,最大可能地实现适合学生成长,“马鞍精神”引领的“课改育人”走出了一片崭新的天地。

一、一马当先的领跑意识:“选课走班”的启动

教育专家加德纳认为:人的智能是多方面的,在一个人身上的表现是不均衡的。我们的“基础性课程”改革面向全体学生,突出课程内容的基础性,强调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知识素养和学习能力。

1. 选课走班的实施策略:

我们将七、八、九年级的数学和科学两个学科全部打散,按每个学生的数学科学成绩、潜力和学习态度重组教学班级,各由2个行政班组成2个新教学班。每个行政班级按照知识基础、兴趣爱好、接受能力等因素分成A层、B层,每层约16~20人左右,成绩一般的组成1个“A层”教学班,成绩较好的组成1个“B层”教学班,两个层次的学生采取走班制分别在2个教室学习。

2.选课走班的宣传发动:

重视宣传发动工作。学校通过多种渠道和载体,使教师、家长和学生充分认识到实施“选课走班”的必要性,在“走班”前把每个层次水平的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对学生的要求等告知学生,让他们结合自己兴趣爱好和实际情况作自我评判、自我选择。

加强组织指导工作。学生根据学校清单,在教师指导下,根据自己的学习意愿,并考虑到进一步学习的需要进行选课,填写选课单。教务处对各班学生选层情况进行汇总、统计,在基本尊重学生自我选择的基础上,调整、编排出分层教学班学生名单。

二、敢立潮头的改革勇气:“选课走班”的实施

1.“选课走班”的组织安排:

组织建设:相对于行政班而言,分层走班的班级称为教学班,班内设一位班长,负责教学班的班务,负责上课的点名、维持纪律和日常的卫生监督等工作;每个教学班各科均设2名课代表且分别来自2个不同的行政班,负责收发原行政班同一层面学生的作业、加强与老师的信息交流等工作;任课教师是教学班的班主任,做好新教学班级的管理工作;学生的日常组织管理工作仍然由原平行班班主任做好。

座次安排:教学班的学生要在指定班级的指定位置听课,由教学班班主任安排好各班的座次,注明姓名、学号和行政班所在的班级,以便管理。新教学班学生在走班期间,不得翻动其他同学的物品,如有损害,将严肃处理。

2.选课走班的动态管理:

实行动态管理,破解“抓不住学生”的问题。

在选课走班制模式下学生之间的交往范围从原来的一个班级的四五十个同学扩大到两个班的学生,同学之间的相互影响加大,这种相互影响虽能增强学生的竞争意识,但由于原班级的教风、学风不同,学生间不良学习习惯、态度等方面影响也很大,这是班级管理面临的最大问题,班主任会有“抓不住学生”的感觉。

为此,我们对新教学班的学生实行动态管理,在学期期中后,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结合班主任和任课教师意见及学生意愿,实行“微调”,成绩进步的学生可以升层,成绩退步的学生必须降层,不存在“一劳永逸”的“A层生”和“B层生”,对部分学生调整层次。

三、吃苦耐劳的坚韧品格:“选课走班”的管理

在“选课走班”的模式下,教学班的学生群体具有流动性、短期性和松散性等特征,管理难度显而易见。为此,我们建立客观化教学管理体系,努力提高“选课走班”的有效性。

1.选课走班的教学安排:

选课走班时,遵循A层“下要保底”、B层“上不封顶”的原则。A层学生降低起点,保证完成大纲最基本的要求。B层学生除完成教学大纲规定的要求外,还增学其他辅助教材。

在教学方法上,对A层次的学生重“灌”,对B层次的学生重“引”。对于A层次的学生,强行要让他去“悟”,很多时候是悟不出来的,一次次悟不出来,便是一次次的打击,一次次的失败。所以,对于他们,还是以“多灌少引”为好。对于B层次的学生,许多问题引导他们自己去“悟”,这远比直接告诉他们答案好得多。他们一旦提高了这样的悟性,会受益终身。

2.选课走班的作业安排:

作业能加深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并且能形成技能。由于课堂教学目标有所不同,为巩固所学内容的作业设计也有所不同。A层学生:基础题加补差题;B层学生:基础题加能力提高题。当然,A、B两层学生完成自己的练习题后也可以向高一级练习挑战,从而进一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学习兴趣与激情。

3.选课走班的评价途径:

学校采用不同的标准客观评价每一个学生,定期随时进行测试。试题均根据教学目标分三个层次:基本题占50%,综合能力题占30%,提高题占20%,降低基础题难度,让A层学生尝到成功的喜悦,产生成就感。而提高题就可以让B层学生感到“英雄有用武之地”。

“快马加鞭不下鞍,敢立潮头勇争先”。当前,我们学校的基础性课程“选课走班”的教学实践改革活动, 在“马鞍精神”的引领下,在全体师生的努力下,正乘风破浪,扬帆起航。


作者:绍兴市柯桥区马鞍镇中学 孙坚栋 编辑:雷彦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