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一块“金字招牌”背后的爱国故事
2019年05月06日 09:33:31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绍兴市收藏家协会的一位收藏爱好者收藏了不少绍兴老字号“金字招牌”,其中有一块“合兴乳坊”的店招,年代颇为久远,背后还有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

绍兴最早酱园传承人

“‘合兴’是‘俞合兴’酱园的简称,后来盘给刘姓,改名‘刘合兴’,是绍兴最早的酱园之一。”绍兴中国酱文化博物馆负责人王如樑说。

笔者亦在《绍兴市志》找到了佐证:“府城内有文字记载的最早酱园为俞合兴酱园,创办于崇祯十七年(1644年),园址设府城大木桥。”据了解,该酱园在府桥和长桥设有分号,从开设到盘出,足足经营了260年,是一家名副其实的“百年老字号”。

那“俞合兴”怎么会变成“刘合兴”?笔者在《绍兴老字号》一书中见到了相关记载:“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俞合兴酱园盘给了府城水澄桥刘静南。两年之后,改名‘刘合兴’酱园,原俞合兴之府桥分店则改称为刘合兴‘南号’官酱园,长桥分店为刘合兴‘东号’官酱园。总园迁址水澄巷(现城市广场一带),五开间店面,占地4000多平方米,面街临河,前店后坊。刘氏三代单传,从刘静南传到刘振一时,已拥有较雄厚的资产,家业众多,号称‘刘半城’。”

创新发展绍兴酱缸业

刘振一(1905-1964年),绍兴人。幼承父业,家资丰厚,以其名独资经营的企业有刘合兴酱园、刘义泰嫁妆店等,还合资经营有大安百货店、天宝堂中药店、惟康钱庄和茶栈等。刘合兴酱园除在水澄巷设总店外,还在绍兴城乡设分店10处。该酱园以酿造酱油、绍酒、醋,制作各色酱菜、各种乳腐远近闻名。

刘振一很重视产品质量,不惜重金聘用能人、名师,改进生产和经营管理。根据多年的经验,制订了《刘合兴酱业造作法》,产品规格、工艺流程均须按规范严格执行,故其产品得以远销两广、东北、上海及香港等地。

旧时,酱园业均用陶器罐头包装,运输不便。1937初,刘振一试制成功罐头酱菜,首创绍兴酱菜铁罐头包装,并以“隆”牌作为商标。据记载,1910年,“合兴酱园”生产的棋方腐乳,曾获“南洋劝业会”特等奖;所产的“玫瑰仙醋”,1915年获巴拿马赛会金奖。

热心教育等公益事业

据了解,刘振一也是一位爱国和热心公益事业人士。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商人操纵蚕茧市场,压迫民族企业。刘振一指示“惟康钱庄”大力支持华人企业。他关心国事,每天手抄抗日战争的新闻分送给绍兴各单位。之后,他积极响应“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的号召,率先捐献房屋、金银饰物、名人字画及公债等给绍兴抗敌后援会,支援抗战。

1932年,绍兴乡绅朱仲华等人发起筹办私立稽山中学,刘振一受邀担任校董并出资;他还捐款赠书给成章小学和县立第三小学,后又担任成章小学校董,并出资合办安一救火会;在杭州临平,继承父业创办育婴堂,收养弃婴;在绍兴仓桥,集资举办慈善事业,酷暑送药,严冬施粥等。

1941年,绍兴沦陷后,日伪企图邀刘振一参加维治会。刘闻讯后连夜避往上海,并告诫子女:要恪守祖先遗训,失节事大,饿死事小,宁死不屈,决不投敌做汉奸(明末绝食殉国的刘宗周为刘振一先祖)。

新中国成立后,刘振一拥护国家的工商业政策,积极投入工商业改造,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贡献。


作者:谢云飞 文/摄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