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小巷里的全能警务站
2018年10月16日 07:51:5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幸亏有这个高科技的设备,才让这几个逃犯百口莫辩。”昨天上午,刚去看守所审讯完前几日在书圣故里抓获的在逃犯罪嫌疑人后,越城区蕺山派出所刑侦组民警陈超连连点赞书圣故里警务站的智慧感知系统。

10月11日,书圣故里警务站内,警报声先后三次从电脑中传来。这是智慧感知系统捕捉到犯罪嫌疑人图像后发出的警报,民警随即展开抓捕,通过线上线下配合一举抓获3名在逃犯罪嫌疑人。这正是书圣故里警务站最新升级扩建后,“智慧感知平台”发挥的作用。辖区内新安装的高科技感知设备织起了一张高科技“平安网”,不仅实时护佑居民的生活起居,也让犯罪分子无处可逃。

昨天上午,走进这个位于蕺山脚下的警务站,记者看到智慧感知平台上显示着一张密密麻麻的“书圣故里警务智能化示意图”,上面不同颜色的小图标显示着视频监控、人脸识别、烟雾监测、水压监测、用电监测、旅馆公寓管控等点位,一旦收到警报,就会向民警发出警报信息。

针对社区老人、老房子“两老”比重较大的现状,警务站除了用高科技布网外,还联合1000多个好邻舍在各个监控死角进行“补点”。书圣故里社区民警朱波说,今年来,他们先后为书圣故里的老房子装上了烟雾感应探测器,并且联合市场监管、城管等执法部门,对在社区内做保健品虚假宣传的15家门店进行了查处。

居民安则社区安。每个工作日,社区里的律师、金牌调解员都会到警务站内“坐班”,为居民提供义务的法律咨询和调解服务。此外,面对当下学校周边突发情况频发的状况,今年9月初,书圣故里警务站还打造了一个室内外二合一的智能安防体验公园,包含情景扮演、应急训练、现场求助等体验。开放不到一个月,已吸引了10余所学校的学生前来参观体验。

“社区长治久安,除了高科技布网外,更重要的是转变居民的法治意识。”越城区蕺山派出所教导员金扬表示,目前书圣故里警务站正转型成为一个全能型警务站,而他们也在发动百姓参与平安创建和社区自治,积极将书圣故里警务站打造成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城市样板”。


作者:见习记者 周梦琪 通讯员 鲁逸晔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