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五水共治 治出生态绍兴 >> 治水进行时
企业池塘“塘长”上岗
店口将治水触角延伸到“细枝末梢”
2018年10月12日 08:13:3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看到浙江盾安禾田金属有限公司厂区内的两个景观池塘边也竖起了“公示牌”,诸暨市店口镇的村民都很惊讶,“企业内的池塘居然也有了‘管家’!”

“塘长牌”就是“责任状”。店口镇工办副主任孟庆徐和盾安禾田金属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兴是企业内景观塘的“塘长”,负责对池塘进行日常巡查监督、清理漂浮垃圾等。“小沟渠、小池塘往往因为小,在治水过程中容易被忽视,孟庆徐说,但部分池塘与外界水系贯通,如果池塘污染了,就会影响整个外域水系水质。

为了在更高层次上打赢治水剿灭战、巩固治水成效,今年以来店口镇在继续整治大河大湖之余,着手清理小沟渠、小池塘。8月开始,该镇启动对“小微水体”的摸排工作。在逐个走访河道边的企业、居民区和沿河店铺过程中,统计企业内部小河、小塘、小溪、小沟等水系情况,建立完善企业内河(湖)长制,同时对沿河店铺私接乱接污水至雨水管问题进行全面整治。同时,对建制镇6平方公里范围内以及工业园区的所有入河排水(污)口委托第三方检测,为后期制定“一点一策”整治清单及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打实基础。

为了让小池小塘重新“活”起来,店口镇各行政村整治热情高涨,有的村干部带头认领沟渠、池塘进行管护,有的发动村内热心党员开展日常监督,有的安排专人定期保洁维护……全镇基本实现“清淤、引水、截纳、长效、生态”的治水效果。目前,300多个小微水体均设立河(塘)长,并打通关塞塘7个,清理河渠512处,既改善了水质环境,也美化了水岸景观。


作者:记者 徐晶锦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