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媒体言论
为“邻居亲如一家”点赞
2018年10月08日 08:58:21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10月1日,越城区秀水苑桃李阁8幢2单元一住户儿子结婚,单元里另外9户人家集体相约赶赴这户人家的老家“捧场”。(10月3日《绍兴晚报》)

这条新闻让人眼睛一亮。住同单元的10户人家亲如家人,在今天看来也属难得,让人们重新找回那份温馨和惬意,实在是“十一”长假里的好消息。

中国人历来重视邻里关系,有“邻里好,赛金宝”之说。在许多人的印象中,过去邻里间大都和和美美、客客气气。如今,人们住进高楼洋房,邻里间虽经常见面,却不相往来。传统的邻里亲情,是相互依赖的生存之情。一样的环境、一样的生活方式,决定了居住在一个楼群(社区)的居民,应该相互交流、相互关心、相互帮助。现实中,随着住房的商品化,楼上不认识楼下,左邻不认识右舍再不是什么稀奇事,只顾哀叹“邻里之间距离越来越远”已没什么意义。秀水苑桃李阁8幢这一单元10户人家能亲如一家,并非短期内形成,它有着10多年来深厚的情感基础,“9户邻居不约而同地把自家的钥匙放心地托付她代为保管,这些钥匙中不仅有大门钥匙,甚至还有卧室钥匙”,这其中蕴含着一种浓浓的情谊。邻里间有了这样的信任,能相互成为好帮手。

常言道:“远亲不如近邻。”邻里间能相互理解,生活将和谐许多;倘若互不买账、我行我素,这日子就会过得难受。而邻里间因种种原因,磕磕绊绊也难免,若都能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再大的矛盾也能化解。在这个单元里,“楼上卫生间漏水,把楼下的墙壁弄脏了,楼下的不吵不闹,甚至主动帮忙维修”,“谁家水管坏了、电器坏了,懂行的邻居就会帮忙修好;谁家有个小病小痛的,也能找到邻居医生看病”,正是有着相互的关照和支持,邻里间才会更加相近、相亲。某种意义上,在人际关系日趋多元化的今天,温馨和谐的邻里关系无疑是人们所渴求的,邻里情也变得越发珍贵。

千金难买邻里情。邻里关系的协调,需要人们在“处”字上下功夫。“处”也就是以诚相待、以心换心。盼望有个好邻居,首先自己应成为一个好邻居,有一个搞好邻里团结的良好愿望。“良言一句三冬暖,冷面相加六月霜”。邻里之间低头不见抬头见,在彼此的交往中应当主动一点、谦让一点、热情一点,这于人于己都有好处。只要平时相互关爱,急难时彼此照应,邻里间自然过得心情舒畅,为彼此带来欢乐与便利,从而使楼群、社区成为温馨和宁静的港湾,也是社会稳定的基石。


作者:董柏云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