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治堵在路上·“公交提速卡在哪里”系列报道之七
公交提速,先提人气,我市多部门联合开展公交出行宣传活动
本月坐公交 最低一分钱
2018年09月18日 08:26:3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公交要提速,卡点在哪里?连日来,本报关于公交提速的报道引起了广泛的讨论。有市民认为,公交要提速,要先聚人气,开展适当的营销活动,非常有必要。为此,昨天上午,我市多部门联合开展公交出行宣传活动,向广大市民发出“绿色出行”倡议,本月坐公交最低只需一分钱。

9月是绿色出行宣传月,本周是公交出行宣传周。昨天上午,在市治堵办与市交通运输局、市交投集团联合开展的公交出行宣传周启动仪式上,市公交乘客委员会向广大市民发出绿色出行倡议,倡导大家“135绿色出行”,也就是“1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骑车,5公里内坐公交”。

活动现场,主办方宣布了公交出行宣传周期间丰富多彩的活动。除了评选“最美公交人”、“礼让斑马线 公交率先行”文明安全出行活动,市民关注度最高的无疑是“免费坐公交”活动。

据主办方介绍,免费坐公交,主要是9月22日无车日当天,市民可以免费乘坐22路、808路和216路公交车。作为活动的延伸,即日起到9月30日止,市民购支付宝乘车周卡可以5折价格乘坐公交;9月19日到9月21日,更可享受1分钱乘公交的福利。当然,每人每天优惠次数有限制。

“即便优惠次数有限,但这种方式仍然值得点赞。”市民郑先生一直主张要多开展“1分钱乘公交”活动,他说,公交虽然是公共服务,是公益性质,但也要转变理念,大胆创新主动营销,让更多的人了解公交的好处,从而喜欢上公交出行。“有些地方甚至提出过公交免费战略,绍兴有条件的地区,其实也不妨一试。”

联想到前段时间本报报道的“公交提速”问题,郑先生认为,公交分担率与公交提速其实相辅相成,公交快了,有助于吸引更多的人来坐公交车,从而提高公交分担率。“同时,坐公交的人多了,公交分担率提升了,乘客也会对公交速度提出更高的要求,也能倒逼公交车提速工作的开展。”

在市交运局副局长许煌发看来,用营销一词来形容公交推广策略并不妥当,毕竟公交不是以营利为目的。但通过创新各种手段进行宣传,吸引人们乘坐公交车、习惯公交出行,应当提倡。

“不过,公交最大的吸引力并不在于它是多么便宜,而在于快捷和方便。”许煌发说,快捷是对速度的要求,便利是对站点和线路分布的要求。“绍兴公交票价在全国处于较低水平,绝大多数人选择交通工具并不是看重让利,而是要追求实实在在的方便。”


作者:记者 胡诚浩 首席记者 裴金红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