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我市首创住宿场所“客房保洁实时移动展示”系统
带上摄像头清洁客房
2018年09月18日 08:00:21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屡屡曝光的“酒店保洁门”事件,令大众对星级酒店的客房卫生越来越没信心。如今,绍兴将在辖区内住宿场所试点并推广“客房保洁实时移动展示”系统,重建消费者对客房卫生的信心。这是记者从昨天下午召开的绍兴市“客房保洁实时移动展示”系统培训班上了解到的。据悉,该系统为全省首创。

绍兴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017年全年接待游客近9000万余人次。随着每年举办“越马”、2022年协办杭州亚运会4大类体育赛事,住宿行业“窗口效应”显得日益重要。为消除消费者对住宿场所卫生问题的顾虑,树立良好的市场信誉度,我市卫生部门牵头启动了“客房保洁实时移动展示”系统试点及推广工作。

据介绍,“客房保洁实时移动展示”系统基于互联网技术,保洁员携带移动监控摄像头进入客房,在进行卫生保洁前开启摄像头,利用WiFi信号,将卫生保洁画面自动实时上传,并与电脑、电视等终端联网,一方面向消费者实时展示,另一方面便于管理者或监管部门实时监管。

市卫生计生监督所从去年年底开始筹划,并结合今年年初省里对绍兴探索试点的要求,于今年3月份在绍兴银泰大酒店、绍兴大酒店试点“客房保洁实时移动展示”系统,主要监管布草间的存储空间、洗消间的操作情况以及客房保洁人员的操作情况。目前,实时监控有两种模式,绍兴银泰大酒店通过市场上主流的监控摄像头,安装专业软件,进行实时移动展示;绍兴大酒店则利用保洁员手机作为监控摄像头,安装专业软件,保洁员进行客房保洁操作前,打开手机APP,连上WiFi,终端即可实时观看。

市卫生计生监督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两家试点酒店的反馈情况来看,消费者对该系统的认可度蛮高,有效化解了对酒店卫生的疑惑,提升了入住的满意度;同时,解决了以往日常监管中现场检查无法发现的问题,提升了住宿场所卫生保洁操作的规范性。作为酒店经营方,通过这样的方式“自证清白”,将消费者监督压力转化为规范经营管理动力,增强了酒店自信。

按照计划,今年我市将对“客房保洁实时移动展示”系统进行试点、宣传、推介。到2019年,公共卫生信誉A级的住宿场所,必须全部完成该系统安装,B级住宿场所要争取安装,确保2020年全部安装完,否则予以降级处理。

同时,“智慧卫监系统”也在紧张筹建之中,未来,将把“客房保洁实时移动展示”系统纳入网络,联机监管,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处理,提升我市住宿行业整体保洁水平。


作者:见习记者 诸丹萍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