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书记马卫光报道集 >> 最新报道
“近代文献保护工程”推进仪式暨学术研讨会昨在我市举行
柳斌杰讲话 马卫光来颖杰单烈致辞
2018年09月18日 07:52:3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与会者观赏《越地文萃——中国文献长河中的绍兴》展览。 记者 何瑛儿 摄

昨天,古城绍兴汇聚了来自国内学术界、出版界、传媒界、图书馆藏界的专家学者,隆重举行“近代文献保护工程”推进仪式暨学术研讨会。推进仪式上,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讲话,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单烈,市委书记马卫光等致辞,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鲍洪俊代表出版社发言。市领导丁如兴、陈德洪等参加。

柳斌杰充分肯定绍兴对新时代城市文化建设的责任与担当,他说,绍兴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文化建设,绍兴市民和企业主动收集、整理各个时代的历史文献,体现了高度的文化责任感和文化自信。希望绍兴把“近代文献保护工程”建设成为历史文化传承的重要平台,为中华文化宝库再增加一份宝贵财富,为新时期社会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来颖杰说,在新时代做好近代文献保护和利用工作,对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文化自信,助推当代中国社会改革发展,意义重大而深远。省委宣传部将进一步加强工作协调,以创新促发展,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注重数字化技术在文献保护领域的运用,以合作赢未来,整合多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

单烈说,绍兴充分发挥历史文化名城的资源优势,大力推动“近代文献保护工程”,对传承、保护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了十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彰显了一座城市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和文化担当。要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发展与管理并举,更好推进“近代文献保护工程”。

马卫光说,绍兴历届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历史+人文”作为城市发展的灵魂和支撑,聚焦保护、传承、弘扬,积极推进城市文化体系建设,持续实施“近代文献保护工程”,为提升我国近代文献史料的系统性、完整性、权威性作出了积极努力。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扛起文化名城该承担的使命责任,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推进仪式上,还举行了“握手鉴湖”仪式和“近代文献保护工程”文学卷、教育卷、艺术卷出版通报暨文学卷首发式,发布了《近代文献保护工程绍兴宣言》。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张曦、原国家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北京大学原中文系主任陈平原、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作主旨发言。在下午的学术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围绕中国出版史上的浙江现象、“近代文献保护工程”的文化价值与当代意义、转型时期图书馆的发展方向进行了研讨。


作者:首席记者 张科勇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