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媒体言论
与员工谈心的“变与不变”
2018年09月17日 09:33:15
来源:

近日,一位企业的党委书记下基层调研时问一名即将退休的老员工:“你现在最大的愿望是什么?”不料老员工说:“希望企业领导能找我谈一次心。”听到这件事,开始吃了一惊,可静下来想一想,近年来,谈心活动确有被冷落的倾向:企业虽说有了网络平台,有了“键对键”的交流,但面对面与员工的交流很少,造成一些员工心里的疙瘩难以解开,影响正常工作和安全生产的顺利进行。

网络的互动性、即时性、开放性、多样性等特征,催生出“网络交流”模式。但网络交流手段的出现,并不意味着可以放弃传统且行之有效的谈心方式。每个职工的性格、爱好、脾气都是不一样的,有的因技能晋级慢引起情绪低落,有的因即将退休造成焦虑,有的因处理人际关系难而感觉苦恼,这些都是用物质手段难以解决的,需要通过个别谈心来进行疏导和帮助。

一直以来,谈心作为企业开展经常性思想工作的重要形式,在稳定员工思想、促进企业基层建设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新形势下,企业领导与员工谈心,既要敢于在求“变”中推陈出新,又要善于在遵循传统中不断创新,始终做到真情“不变”,真诚“不变”。教育抓共性,谈心重个性。无论是面对面的促膝谈心,还是“键对键”的交心,都要始终做到以人为本、以理服人、以情动人。谈心是心与心的交流、情与情的交融,如果没有真情投入,不能扎实细致地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工作,再高明的技术媒介也难以获得理想效果,不“走心”的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不但无效,往往还会“走样”。

“用心者,心拥之。”尊重人、关心人,不仅是一种领导艺术,更是一种现代企业管理的“箴言妙术”。用“变与不变”的思维与员工谈心,情感才会越来越近、越深。


作者:董柏云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