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沼气工程让厨余垃圾“变身”清洁能源
诸暨农村垃圾分类“钱景”看好
2018年09月17日 08:06:5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安家湖村生活垃圾生态利用示范点。记者 翁佳美 摄

日前,在诸暨市陶朱街道联合村,农户朱德江家中的沼气管道正式铺设完成。“听说这沼气是利用厨余垃圾发酵制成的,既为环保作了贡献,还为我们省了煤气钱。”朱德江一边尝试着点燃沼气灶,一边感叹垃圾资源化处理带给家庭的好处。

今年3月以来,陶朱街道依托第三方保洁公司,收集全街道20个行政村的厨余垃圾,开展厨余垃圾发酵处理,沼气入户惠民工程由此启动。至目前,像朱德江家这样免费享受沼气红利的已有30多户。接通沼气后,农户每月煤气使用量能直接减少近70%,生活成本大大降低。

无独有偶,在暨阳街道安家湖村新畈沼气站,该街道12个行政村每天产生的近3吨厨余垃圾也通过发酵处理变成了清洁能源。

安家湖村早在2010年就建成了全省首个村级沼气集中供气工程。去年,该村又在厨余垃圾利用上做文章,投入100多万元对该工程进行了改造提升,新安放容量为40立方米的12只厌氧发酵罐,使沼气站在原有猪粪发酵的基础上,还可日处理2000多公斤厨余垃圾。

暨阳街道有关负责人向记者算了笔账:“安家湖村自从承接这个业务,街道每月给予5万多元补贴,每年村集体经济可增收60余万元。此外,产生的沼气集中供应给周边150户村民,每年还可产生经济效益12万元左右。而沼气池发酵产生的残渣又是极好的有机肥,用泵输送至田间贮肥池,为周边500亩蔬菜基地提供肥料供应,又可产生15万元左右的收益。”

据介绍,近年来,诸暨市在持续推进垃圾分类的基础上,推动垃圾再利用工程建设,一场清洁能源革命悄然兴起。截至目前,诸暨全市共建成沼气终端站房169处,覆盖275个村,日处理厨余垃圾70余吨,产生沼气1500立方米,走在了绍兴市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的前列。

诸暨市农办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诸暨还将继续扩大厨余垃圾厌氧发酵处理工程,新建14个沼气站房、扩容提升12个,“这样一来,不仅能够应对日益增加的厨余垃圾量,又能让垃圾这种放错位置的资源找准定位、发挥价值。”


作者:记者 翁佳美 通讯员 何 巍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